0%

php数据库操作

PHP链接数据库的三种方式:

  1. MySQL系列函数:过程式风格的一种应用。
  2. MySQLi系列函数:mysql函数的增强该经版。
  3. PDO:php data objects,提供一个通用的接口访问多种数据库。
    <– more –>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序接口),定义了类、方法、函数、变量等一切应用程序中为了完成特定任务而需要调用的一切内容。PHP应用程序需要和数据库进行交互所需要的API通常是通过PHP扩展暴露出来。

API可以是面向过程的,也可以是面向对象的,面向过程的API,可以直接调用函数来完成任务。而对于面向对象API,可以实例化类,并在实例化得到的对象上调用方法。

连接器(connector)

当考虑连接到MySQL数据库服务器的时候,有三种API可以选择:PHP的MYSQL扩展、PHP的mysqli扩展、PHP数据对象(PDO)

PHP的mysql扩展是一个早期的PHP于mysql数据库交互的扩展,提供了一个面向过程的接口,因此虽然可以与数据库交互,但不支持后期mysql服务端提供的一些特性。

PHP的mysqli扩展是mysql增强扩展。提供了面向对象接口的同时也提供了一个面向过程的接口。支持mysql服务的高级特性,比如多语句支持、事务支持等。

PDO,php数据对象,是php应用中的一个数据库抽象层规范。PDO提供了一个统一的API接口可以使php应用不用去关心具体要链接数据库服务器的系统类型,可以随意切换数据库服务器,仅仅需要修改很少的php代码。

PHP 数据对象 (PDO) 扩展为PHP访问数据库定义了一个轻量级的一致接口。实现 PDO 接口的每个数据库驱动可以公开具体数据库的特性作为标准扩展功能。 注意利用 PDO 扩展自身并不能实现任何数据库功能;必须使用一个 具体数据库的 PDO 驱动 来访问数据库服务。

PDO 提供了一个 数据访问 抽象层,这意味着,不管使用哪种数据库,都可以用相同的函数(方法)来查询和获取数据。 PDO 不提供 数据库 抽象层;它不会重写 SQL,也不会模拟缺失的特性。如果需要的话,应该使用一个成熟的抽象层。

码字辛苦,打赏个咖啡☕️可好?💘